以前曾有人問我的工作是什麼,我嚴肅地回答:"看天氣"~,看天氣就能賺錢


,現在我也接了另一個工作~~"看鳥"。這~~真的是一份很""的工作,很多


人都會說很簡單呀,但說真的每一份工作都是辛苦的。


 



 


這是我工作的地點-"高 屏 舊 鐵 橋 溼 地 "(黃圈內)


 



 


在這濕地內有很多的鳥類,而我的任務只有顧好其中的一種,這鳥原本只是


我記憶中的"名詞",卻從來沒見過牠長啥"鳥樣子"~,所以要去工作前就要先


作足一下功課,帶這聽說很棒的蔡司單筒望遠鏡來去看鳥。




 


這鳥有多大?有啥特徵?習性?我也是從電腦內查到,但真的親眼所見的話。


就要偷偷來觀察了,快要變成偷窺達人了。從100多公尺外去看那不到30


公分的鳥東西,除非我有16.0的視力,不然還是要靠它了。






 


這就是我的目標---水 雉 ( Hydrophasianus chirurgus ; Pheasant - tailed Jacana ),


有人稱牠"凌波仙子",又稱"菱角鳥。這是已經換上夏羽的水雉了,是 水 雉 科


內 唯 一 會 隨 季 節 變 換 羽 色 的 鳥 類 。 春 夏 繁 殖 羽 顯 得 高 貴 豔 麗 ,


冬 天 的 非 繁 殖 羽 及 幼 鳥 羽 色 則 較 樸 素 不 引 人 注 意 , 呈 現 良 好 的


保 護 色 。雖 然 資 料 上 記 載 水 雉 的 雌 體 型 較 雄 鳥 大 , 但 說 真 的 很


難 很 難 用 大 小 來 判 斷 的~~(下 圖 是 冬 羽 換 夏 羽 中 的 水 雉 )


 



 



誰 能 看 的 出 上 兩 張 水 雉 的 性 別 ? 1.上公下母  2.上母下公 3.全公鳥


4.全母鳥????,猜 看 看 囉




 


拍照時竟跑出這喝水的鴨子,真的很愛搶鏡頭。為 何 我 會 觀 察 水 雉 呢?


據 說 這 一 大 遍 濕 地,只 有 見 過 6 隻? 至 我 觀 察 到 目 前 , 我 也 只 


同 一 時 間 見 過 3 隻 ,那 傳 說 中 的 另 外 3 隻 呢 ? 看 到 再 說 。最 近


是 牠 們 的 " 嘿 嘿  ( 繁 殖 )" 時 期 ~若 拍 到 會 在 分 享 給 大 家 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潛客。潛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