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好了行李,我倆拿著觀光地圖(感謝阿賢的叔叔提供)騎上租來的噗噗開始認識這個小島。為何說望安是個小島呢?因為我們大約花15分鐘就可以環島一圈,不過那樣不算是我們所想要的觀光客行程囉,阿賢的叔叔推薦了一家自助餐廳(面對港口最左邊),但我們還是選另一家"早餐店"(中午及晚上有另外供餐),外表根本沒有寬廣的用餐環境,內部卻別有洞天喔,不但有冷氣、沙發和卡拉OK,價格也是正常。(~炒飯60元,料多如圖下)


 


當然吃飽飯足後熱心的賢叔帶我們去環島,有了他的帶路,走的當然不是一般遊客知道的路線,聽到的不是導遊的陳腔濫調,而是更有深度的歷史和人文。


 



第一站:綠蠵龜的保護區,這里若沒有當地人帶路還真的找不到,在巷弄內彎來彎去才到達此地,一片的沙灘也就是保護區,美吧我蠻佩服母綠蠵龜的能力的,大老遠游回來了澎湖,爬了沙灘大半天找到了適合的產卵點,又要弄他那四肢去挖出一個大洞來產卵,產後又蓋好沙子游回大海去完成任務,可以說是辛苦、辛苦。(下圖為產卵點.別探太靠近免得破壞了)



第二站:中社古厝(花宅),聽說因社區中央有一突起的小丘,當地人稱為花心(位置就在曾家古厝的後方)。因此舊稱此聚落為花宅。(下圖為曾家古厝,已整修過了)


 




(此為曾家古厝,可見到門樓上和窗戶上的""字及照片中最右邊的"書卷窗"(竹子狀))




(用紅磚砌成窗戶,安上青瓷花窗,牆身都是玄武岩石塊當建材,可見這戶人家以前小有積蓄)




第三站:天台山,是望安島上的最高點,也是聽說有最好的文石產地,但據了解都被採光了 ,我只能碰碰運氣了。這邊真的沒有任何遮陽的地方,大太陽底下好似烤肉一樣~~熱。全身汗如雨滴,怪不得這邊只有耐旱的仙人掌能生存於此。


 



(此為仙人掌所開的花,色澤為黃色。)



(此處據傳說八仙過海途經澎湖時,呂洞賓一時內急,左腳踩單腳踩天台山,右腳踩花嶼~此地留下了仙跡岩)



沿著小徑往下直走,直到路的盡頭,有點陡喔,在攀著岩塊下去到底,看的到整片的玄武岩,而這該不會就是西籠洞了吧想到要再爬回去就無力,看我照片就知道多高了。(如下圖)



好不容易爬回到了頂點,真的可以說是全身濕透,汗水是如湧泉般的噴出來,走到旁邊的涼亭有阿婆在賣冷飲和冰,怎能放過求救補給的機會,放棄會渴死的。風茹茶仙人掌冰各來一份,真的不知道該怎形容那久旱逢甘雨的滋味,爽的啦。阿婆人很好心的給我們試吃一下仙人掌果的味道,表皮綠色和紅色的滋味是有些不太一樣的,怎不一樣法,下次到澎湖自己試吃就知道囉。


 



 


你以為結束了嗎最後一站--望安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走進去就感覺到那涼爽的冷氣空調,島上唯一有空調的景點了,政府花了那麼多的錢蓋了一棟保育中心和大大的視聽室,但真正坐下來觀賞影片的人就三位(我.阿賢.賢叔),真不知該說是享受還是說在浪費了納稅人的錢。昏暗的燈光加上涼爽的冷氣以及舒服的坐椅,差一點周公就找去下棋了。(快給我蠻牛.....)


 



 


從保育中心轉個彎就回到碼頭旁了。騎車回民宿,當然二話不說脫了上衣,奔向大海的懷抱,(腦中浮出雀巢檸檬茶廣告的樣子),清涼的海水我來了,瞬間暑意全消。



晚上在賢叔的招待下又是飽餐一頓,感謝熱情款待我們的賢叔,真的是又省了一頓晚餐錢。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其中的一盤菜"七星仔"~野生的七星仔外型長得像"九孔",肉質特Q,下酒好菜。回到民宿房間外頭的椅子上,看著滿月的天空,聽著海風與海浪的拍打聲,生活真的愜意。晚安了~綠蠵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潛客。潛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