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5-01-17 下午12.13.50.png

浮力袋 Surface Marker Buoyancy (簡稱SMB),有些教練稱它為浮力棒又有人叫它象拔蚌(大陸譯)

這幾乎已經成為了開放水域潛水員的必備的標準配備,施打技巧也在最近幾年前,由原本進階專長潛水課程轉移到初階開放水域潛水課程之中來學習,可見此施打的技巧與重要性就等於是潛水的基礎。

ASC02151.jpg

為什麼需要學?潛水要攜帶浮力袋?

浮力袋就如標題上文字所寫的“大海茫茫中的一盞明燈",不管是天空中.海面上,想要清楚的被辨識或是被尋找到的最好方式就是讓本身亮起來,可以用顏色凸顯或是用燈光來標示出來,好讓別人容易發現你的存在。而SMB就是採用光鮮亮麗的亮橘色或是螢光綠來讓人員或船隻來辨識的。

舉例以船潛來說,船長可藉由許多潛水員吐出來的氣泡來追蹤方向,但也可能因為少數潛水員脫離隊伍或沒追蹤氣泡的船長,因而不知道潛水員的行蹤,而當浮出水面後,因為距離遙遠或海象不佳浪大遮眼視線,造成船隻無法尋找到你的位置的意外事件,或者正當潛水員浮出水面時過往船隻沒法看到氣泡而直接撞上潛水員等意外發生。這兩種案例在台灣的潛水勝地都曾經發生過,國外知名潛水勝地也屢見不鮮,所以開始重視它的重要性。

3243491_orig.jpgC1015793895_big.jpg4105582_orig.jpg

浮力袋的款式

(一)充氣方式採 

1.口吹式

2.主用(備用)二級頭供氣

3.低壓管接噴嘴充氣

4.BCD充洩氣閥充氣

(二)設計上

1.開放式封口:容易充氣,不管使用二級頭或口吹都可,缺點是浮力袋若平躺於水面會造成氣體外漏,使浮力袋又沉入海中。

2.封閉式:多用在BC充氣管(低壓管)或是口吹充氣浮力袋,靠洩氣閥來洩氣,此浮力袋體積多較小,充氣後也能保持浮力,可讓潛水員水面當臨時的水面浮具。缺點是袋內有水很難洩除。 

3.單向閥封口:大多為二級頭充氣的浮力袋,單向氣體進入後不易外漏,必須靠洩氣閥來洩氣,也可提供潛水員水面休息用。缺點某程度充氣後單向入口較難充氣進去。

浮力袋的顏色

市面上所見的浮力袋不外乎橘色黃色兩種類,因為在色彩上剛好可以和深藍色呈現強烈的對比色,讓人更容易判別。那橘色和黃色該挑哪一種呢? 依照自己個人喜愛嗎?事實上,有些國家地區的潛水組織,特別是技術潛水盛行的地區,他們若打出黃色浮力袋表是水中潛水員有了麻煩,需求助。黃色的波長更能讓視覺更為注意,所以會採用黃色來代表緊急情況。休閒潛水方面並沒有特別的規定,但是若你使用黃色的浮力袋去其他國家潛旅,可能要先和潛水店討論一下,避免不必要的誤會。

8be1ae6e6a4a247d5b30306758b536fa.jpg

浮力袋施打的時機

許多新手或是不熟練施打浮力袋的潛水員,往往打好了浮力袋,人也跟著浮出了水面,這算還好的,小編也曾親眼見到豬般的隊友,打浮力袋時沒注意線繩纏繞到上方的潛伴,導致潛伴無辜的被帶上水面。這真的不是玩笑,這可能會要命的。

有些教練會教你,在準備回到水面下5米深做3分鐘的安全停留施打浮力袋,讓船隻知道你的所在位置來接你,這並沒有錯,只是小編個人覺得對於中性浮力控制不好的人來說真的不好施打,就會造成上面說的笑話了。

小編個人的建議約10~15米的深度來施打浮力袋,一方面好控制中性浮力,一方面也不需要施打較多空氣。施打浮力袋成功後,注視著電腦錶或深度錶監控上升速率,藉由緩慢地收繩來上升。注意:施打時避免繩子纏繞自己或潛伴造成自身或他人危險。

總結

浮力袋是一個潛水員裝備必須要有的工具之一,也是必須要學會操控的技巧之一。科技的發展有許多的潛水器材也都在提升進步,每一種的產品也都有他的優缺點和使用方式,潛水員本該找一個自了解並熟悉操控才是最安全的。詢問你的教練,他將會告訴你相關的知識與建議,並且教導正確的使用方式。

 

參考影片

施放SMB範例

捲軸收法

arrow
arrow

    花潛客。潛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